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

有母親便是天堂

  30歲時,她便失去了丈夫。
  身材窈窕,姿色動人的她,竟沒有再嫁。為養活四個兒子和一個女兒,她沒日沒夜地為別人縫洗衣物,甚至拮據到自己吃一碗素面都要默默盤思半天。雖然疲憊,但是一望到活潑可愛的孩子,便心滿意足。
  轉眼四十年過去,兒女相繼成家,過上了豐衣足食的日子。歲月依舊,然而,她卻老了,青絲變成白發。
  推諉是人性的弱點,瑣事常常會給生活一種錯覺,她和孩子們的距離也因為瑣事與推諉變得越來越遠,步履蹣跚的她不經意間就成了兒女們惹眼的心病。
  終於有一天,一個兒子把她從鄉下領到繁華的鬧市中央,而後悄悄離開。她扛著拐杖,佝僂地佇立在寒風中,凌亂的白發在風中無助地瑟縮著。她唯一能做的,只是在陌生的大街上茫然挪動。
  恰好路過一位移居至此的鄉人把她帶回家中。鄉人問她怎么會在這裡,她流著淚說孩子們不要她了。
  她的茹素,鄰裡盡知,而今卻落得這般境遇,誰能淡然面對?義憤填膺的鄉人找來媒體,記者問她︰孩子們孝順嗎?她呆呆地看了記者許久,最後說出一句令大家意想不到的話︰孩子們都孝順,怕我寂寞,所以送我到市裡看看。不甘心的記者又問︰你怎么沒有回去呢?這幾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?她平靜地回答︰記不得,我老糊塗了。
  她的平靜與篤定,讓大家深深震撼,為她那句近乎不可思議的回答︰記不得。是什麼使大家不假思索地推定,她必然憤怒怨恨呢?如果換成我們,究竟能否說出記不得,如風燭殘年、歷盡艱辛卻沒有得到回報的她?四十年來,她一直為兒女而活。現下,她竟依然擔心因為自己而使兒女顏面掃地,不好做人。
  鄉人把事情的經過捎給她的兒女,兒時的棉衣棉褲,一菜一飯,從他們已經塵封的記憶中漸漸浮現出來。兒女們落淚了,連夜搭車把她接回家中,發願再也不遺棄母親。因為他們終於知道,無論過去、現下還是將來,無論身在何方,有母親便是天堂。
  婚禮服務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