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

延綿著三月雨的江南


如果我可以遺忘,那一定不在雨季,如果我不能遺忘,那一定是我的天空還飄著雨,如果三月的雨飽含著無限深情,那麼我願撐一柄木油紙傘與你相逢在那個相遇的小巷。
——引思

三月斜雨又細風,
燕子翻飛穿橋洞;
小草舒展柔情意,
嫩柳萬絲映河中。

在這個三月,總喜歡漫步在霏霏細雨中,喜歡看雨中的小草,喜歡看綠葉上的雨露,喜歡看清淨的街面被雨水洗滌清亮的光滑。
喜歡煙雨中氤氳的蔓延,喜歡獨自撐傘的感覺,喜歡雨輕輕柔柔飄進我的臉頰,喜歡絲絲細雨慢慢浸潤我的肌膚,喜歡在薄紗柔軟春雨中穿行。

說不清的,是自己喜歡,說得清的,是如詩如畫的江南。喜雨成癡,心懷點滴。或許是家鄉小時的青石板有我雨季走過的痕跡,也或是記憶的思念裡無數次在小巷滴雨的屋簷下輕巧走過,亦或是雨燕銜泥在堂屋的屋簷壘成溫馨的巢穴吧!
打小,我從江南走過,知道家鄉屬於江南,大後,我回到江南。再後來我願在心深處把長江以南的地域瀟湘定義在江南。

江南的雨花;透著朦朧的花香,一滌春雨拂洗著淡淡的桃花紅,梨花白,楊柳青青江水悠,風吹花香惹人醉,疏流雨中到江南,落花千里鋪滿地,一宿夢開三月紅。這景,這情,在無我風月的淡醉裡撩開了煙雨三月的詩篇,似幻、似霧、似煙。你來過,就不會轉身,你見過,就不會離去。

江南的小橋;古老青石小橋,千姿百態,優雅舒張,似乎它的骨子裡透著亙古的氣息,承襲著文化的底蘊,飄逸古樸的韻律,遠遠近近的距離跨著雨虹的曼妙彎彎曲曲延伸到相遇的邂逅。風吹雨斜,那對岸那一款盈巧的遇見,腳步停歇,是否在楊柳微雨中聽著細碎的跫音?迷迷濛濛的煙雨中,多少人的尋覓停留在斷橋那濕漉漉的記憶。

江南的廟宇;廟宇在三月的煙霧屹立,伴著晨鐘敲響了傳經筒的低吟,誦經殿的經文清脆遠傳,飄蕩千年的祈願。宗教的文化,佛教仁慈,儒家的思想,道家的哲學無不像春天的雨露淋濕著每一個走過江南人的心懷,包含在“南朝四百八十寺,多少樓臺煙雨中”。
聞著香爐嫋嫋升起的香煙,我虔心祈禱,雋佑著情緣,三月的經殿暮聲鐘,風塵煙雨裡你一定是那一個帶著丁香一樣的姑娘!

江南的小巷,“撐著油紙傘,獨自/彷徨在悠長、悠長/又寂寥的雨巷//我希望逢著/一個丁香一樣地/結著愁怨的姑娘/她是有/丁香一樣的顏色/丁香一樣的芬芳/丁香一樣的憂愁/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/”在戴望舒的夢裡水鄉,在這個雨季的江南,斑駁的牆面上青苔長高了,依舊有無數的丁香姑娘撐一把傘從小巷的深處走來,在一方江南的雨季中水靈靈的帶著太極的眼光。

煙花三月下江南,江南的烏蓬船,輕輕搖搖在湖光瀲灩的細雨中穿行,在青青的荷葉裡遊蕩,水榭篙長,滴滴雨打,細碎著柔柔的童話,延綿著三月雨的江南。

The construction of Detroit Found prehistoric relics Held a rare meeting The church service Congressman Maesa Harua Nevada settled USA tax fraud telephone Florida's business plan Gum lost its popularity World War II image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