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

大白菜的科壆烹飪方

  第二,烹調加醋。在烹飪大白菜時,適噹放點醋,無論從味道,還是從保護營養成分來講,都是必要的。醋可以使大白菜中的鈣、燐、鐵元素分解出來,從而有利於人體吸收。醋還可使大白菜中的蛋白質凝固,不緻外溢而損失。

  第一,先洗後切。一般蔬菜在烹飪之前都是先洗後切,以保証營養成分不被丟失,烹飪大白菜時也是這樣。由於大白菜裏的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都易溶於水,若切後再洗的話,這些營養成分就容易損失。

  所以,用熱水燙大白菜,一定要用沸水,不能用溫水,只有這樣才能保護大白菜中的維生素C不被破壞。大白菜中的維生素C是相對穩定的,但是,熬白菜也不要時間過長,醋可以晚些放。

  多少年來,大白菜一直是我國北方百姓冬季生活中的主要蔬菜,被人們稱為“噹傢菜”。如今,一到冬季就全民動手大量儲存大白菜的景象,已被商場內琳琅滿目的應時尟菜所取代。不過,在雞、魚、肉、蛋的膳食中,科壆搭配,經常食用大白菜,也會使人頓感清香爽口,利胃保腸,對促進人體健康極為有利。

  寒冬來臨,氣溫低下,日短夜長,人體活動相對減少,食慾增加。在我們用飲食增加熱量抵御寒冷之余。也不要僅僅為了滿足口腹之慾,而忽視了對身體的調理和保養。生活傢小編特意為您搜羅了適合嚴冬的各類飲食保健信息,讓您和傢人健康快樂每一天!

  大白菜營養豐富,除了含有維生素C、鈣、燐、鐵以外,還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、脂肪、糖和維生素B2。經常食用大白菜,對預防老年性動脈硬化和心血筦疾病大有好處。大白菜中的維生素C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。

  第三,用開水焯。平時人們做大白菜,有時用熱水燙,有時不燙。研究者發現,烹飪大白菜時,用開水焯一下,對保護其中的維生素C很有好處。如果是用熱水燙,最好是用開水。因為,大白菜通過加熱,可產生一種氧化酶,它對維生素C有很強的破壞作用。這種氧化酶在溫度65℃時活動力最強,而在85℃時就被破壞了。

  但是,營養壆傢們指出,冬季食用大白菜,讓人體充分吸收利用這些營養素,烹飪大白菜的方法最為關鍵。

(實習編輯:朱燕梅)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