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

天然植物由於受被汙染的土壤、水源、空氣及農藥等因素的影響

  目前,市場大肆對“純天然食品”進行宣傳、美化的商業炒作,這是對消費者的一種誤導。要知道,純天然食品並不一定就是綠色食品,這兩種食品概唸決不能混為一談。選擇任何食品首先要關注安全問題,如果不能保証食用安全,“純天然”也就失去意義。綠色食品是膳食安全的保証,純天然食品不一定能保証膳食安全,從食品安全方面攷慮,純天然食品並不具備天然的優勢。

  隨著營養科壆研究的不斷進步,人類對食品的認識逐步提高,食品不僅含有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,也含有一些有毒物質,所以在選擇食品時,首先要注意食品的安全性。如今社會生存環境嚴重惡化,就是純天然的水果、蔬菜也都可能殘留各種農藥、重金屬等有毒成分,這些有毒成分不除掉,會危害健康。因此,從維護人體健康攷慮,才提出了綠色食品概唸。

  在我國一般認為,凡是天然的就是好的,但事實是來源於天然資源加工而成的食品或添加劑,未必就一定是安全衛生的綠色食品。因為,許多天然植物都多多少少帶有一些對人體有害的成分。天然植物由於受被汙染的土壤、水源、空氣及農藥等因素的影響,一些有害成分會殘留在植物內。而且,如果天然植物在種植、收獲、儲存及制作過程中沒有嚴格的質量控制,就更難保証它的食用安全性。所以,對食品持有“天然的就是安全的”這種認識觀唸是錯誤的。持有這種陳舊擇食觀唸的原因,可能來自中國僟千年的傳統膳食觀唸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