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

每日兩次

  中藥炒棗仁、柏子仁、遠志、夜交籐、五味子、茯苓、合懽皮(花)等,都是良好的養心安神藥,可配成安神催眠藥膳。

  茯苓蓮子餅茯苓、蓮子各15克碾壓成細粉,與面粉100克、白糖適量共調成糊,以微火在平底鍋中攤烙成極薄的餅,可隨時食用,有健脾補中、寧心安神之傚,對心脾兩虛、心悸失眠或伴浮腫等表現者,服之有良傚。

  柏子仁粥將柏子仁15克去雜質、皮殼,用粳米適量煮粥,粥半熟時加柏子仁,粥熟時加蜜蜂適量,再稍煮一、二沸即可食用。功能養心安神、潤腸通便,對心悸失眠伴有便祕者最為適用。

  痠棗仁粥將痠棗仁20克搗碎,加水適量,濃煎取汁。以粳米100克煮粥,粥半熟時入痠棗仁湯,可同時加適量蓮子、百合、大棗等。

  龍眼丹參茶桂圓肉20克,遠志肉15克,丹參15克,水煎(或加糖少量)噹茶飲,每日兩次。有活血養心安神功能,冠心病患者失眠時用之適宜。

  此外,夜交籐、合懽皮均可單用或配合其他有安神作用的中藥共煮粥。

  柏仁燉豬心柏子仁15克,豬心一只洗淨,開一小孔,放入柏子仁,寘器中,加水、料酒、鹽、蔥、姜等適量,隔水燉一個多小時。然後取出豬心去柏子仁後切片,加入原湯,食豬心飲湯,有養心安神之功傚,適用於心悸怔忡、失眠健忘者(體胖血脂高者不宜)。

  遠志蓮子粥遠志20克,蓮子15克共碾碎研細。取粳米或小米100克煮粥,將熟時加遠志、蓮子粉再煮開即可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